互聯網運動式管理與治國的路徑依賴 (The Campaign-style Governance of the Mainland Internet)

This event is co-organized by the Law and Technology Centre and the Chinese Law Centre of the Faculty of Law,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講者李彥博士 (廣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師) 

日期: 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
時間: 下午1時至2時
地點: 香港大學鄭裕彤教學樓7724

語言: 普通話  Language: Putonghua 

內容簡介:中國內地自1994年正式接入國際互聯網,至今已整整25年了。在此期間,主要採用兩種方式管理互聯網:常規管理與非常規管理。互聯網的非常規管理即運動式管理,是一種是非常重要也極具特色的管理方式,主要表現為多個管理部門集中執法資源,在較短時間內對某些突出的互聯網問題從重從快地進行查處。演講將對互聯網運動式管理的四個階段及各階段的典型案例進行回顧,並在此基礎上探尋這種管理方式的特點、原因及其與國家治理間的聯繫。

講者簡介:李彥,廣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師,博士,研究領域為媒體法律與政策、互聯網管理等。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項目“全球互聯網治理規則中的中美衝突及對策研究”,在《國際新聞界》《中國出版》《新聞界》等核心刊物發表《俄羅斯傳媒法變遷與社會轉型的互動》《透視中國互聯網專項治理的困境和影響》等十餘篇論文,參與《新聞傳播與媒介法治年度研究報告》《互聯網與國家治理年度報告》等的編寫。

IMG_5102IMG_5105